close

我算是愛看書的吧

不過,是個很懶的與人爭論孰是孰非的人

 

不管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

還是吵翻天的政治宗教類問題

反正我覺得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沒啥好爭的

 

升格當媽媽後,育兒教養書也是看了ㄧ堆

(不然怎麼照書養呢^^)

也常常看到有人為了爭論教養方式或書上方法對錯與否

爭的面紅耳赤、鬧個唇槍舌劍

 

我倒是認為每個人的想法方法都有適用的地方,也不見得適用所有人

(這樣算鄉愿?)

不管是愛的教育、鐵的記律還是虎媽的戰歌

書上的知識、經驗分享不是讓我們拿來東施效顰用的

如果我們能透過廣泛的涉獵、認真的思考

找出適合我們自己家庭、孩子的方式

有ㄧ套自己的教養哲學

走出專屬於孩子的成長歷程

那才是更大的價值吧

 

插各跳得有點遠的例子

聰明的楊過學武功可是學什麼像什麼

可是真正成為所謂大俠,應該是在他融合所學,有屬於自己的模式之後

我想說的就是這樣吧,無論別人的武功有多博大精深

總是得要自己吸收內化成為屬於自己的東西,才有更大的力量與蘊涵

 

我知道,我有些教養角度,跟大多數媽媽或許不同

但因為經過反覆的溝通討論辯論調整,已成為家中的共識

就算外面有不認同的聲音與意見出現,

我發現,這些質疑與意見(建議?)並不會影響我的立意

倒是會讓我再度反覆思索有沒有被忽略或是需要調整的細節

畢竟,我需要的不是所有人都認同

畢竟,最了解我的家庭我的孩子的人,是跟我同處一個屋簷下的家人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