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過年,是過年前很忙

一旦放了寒假,就要開始掃房子陪媽媽上市場人擠人

真的過年的時候,是閒到完全不知道要幹嘛

就算沒寒假可放了,還是抓著那僅有的零星時間打掃採買

真的放假了,除了吃跟睡,陰冷的天也還真不知道能上哪

 

今年年假長,倒不覺得沒事做了

從初二開始馬不停蹄的拜年程

前些年好像也這麼跑,怎麼今年特別覺得累

不要說米果喊無聊,我也覺得無聊了

有一度心理還想著,什麼年代了,還有這樣擠車卡車陣的拜年法

米果還要回答好多好多遍:你幾歲?你上學沒?這類問題

(其實是我自己長輩不多,打小沒這樣經驗,少見多怪)

 

直到聽到阿姨聊到,剛剛拜訪的誰誰誰,是當年幫了誰很大的忙

那個誰誰誰家族就他還在...

這些個絮絮叨叨,讓我漸漸拼拼湊湊出當年可能的樣貌

也讓我深深體會到,對這些長輩來說,過了一年就少了一年

就算故人已逝,看到他們的後輩帶著孩子孫子這樣一年探訪一趟,看看孩子們好好的長大,也是一種欣慰

 

說來也好笑,排關係論輩份這還難不倒我,難的是要怎麼把國語翻成客家話

幫米果想好該叫啥,結果我忘了自己也是該叫人的晩輩(大羞阿~)

 

也讓我想起來,小時我也曾這樣的跟著外婆拜年去(小時記得的可能是紅包跟糖果吧)

不過對小小的米果來說,沒有紅包拿,糖果又不能盡情吃,可能真的很無聊

好在春光明媚,門外總有些盆花路樹的,天氣晴朗,再不濟也能看著雲朵車陣陪孩子找樂子

 

只是,從初一開始感冒的我,到假期結束前,幾乎已經咳到說不出話了

(天阿~這幾天我散播了多少病菌阿)

暗暗慶幸15日的聚會我沒能成功拒絕拜年行程

不然病菌就要被我帶到台南去啦

大家記得的就不是小奧,而是大咳啦,哈哈哈~

 

也許,每一代人對過年的經驗都不同,十年二十年後,過年也許又是另一番風貌了

這樣的年,對我來說,可能也是過一年少一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