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問起我的興趣,閱讀可能是少不了也沒變過的那項

 

相較於現在父母積極營造的閱讀氛圍,我其實一點也不記得父母營造了什麼

倒是回憶中有一幕我趴在父母的工作台上,撈著裝貨物的紙箱底舖著的國語日報和周六才會初刊印在白色紙上的週刊

那不知道會看到什麼內容的刊物,讓我無比著迷

我想,那應該已經是我識得注音之後的事情了

 

和年齡相近的友人聊起閱讀的書目,發現小時後該知道的經典童話誰也沒少讀,大些幾乎都看起推理懸疑類的故事

接下來奇幻文學也沒人錯過,當然中間還穿插著許許多多學校開立的經典名著與偉人傳記

其實我不知道是大家都是這樣長大的,還是我們只是跟著流行這樣讀著

 

這幾天,我突然發現...

原來,小時後的那些經典童話,型塑了我們對未來的想像、把我們對未來的憧憬形象化

不管是騎著白馬永遠打的贏惡龍的王子、或是相貌與性格都美麗無比的公主

不論是如新天鵝堡般美麗的城堡還是有著豐富生命的有趣森林

 

長大了些,發現那一切都不真實,都是假的

所以開始批判起童話,把每個美麗童話放在現實世界中彰顯它醜陋的面向,然後發現自己一點也不喜歡這樣的童話

開始幻想起自己有懲奸除惡的能耐,所以那些推理或俠盜或英雄似的故事總是和著教科書一起讀著

 

再長大一點,發現自己其實只是個屁,所以只好躲到奇幻科幻的世界中

讓自己在一個完全無關的世界中悠遊...

 

雖然沒有離開過書的世界,但是,我讀最少書的時候,居然是我在書店工作的時候

根據老爺的形容,那是個我知道我想要什麼我在做什麼的時刻

卻也是我現在才發現最沒有夢想的時刻

 

現在正執行砍掉重練模式的我,砍還沒砍全,更別說重練了什麼

但是書本和夢想好像回來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我的養分不在這

記得有回畫畫課要畫交通工具,我硬是很堅持要畫飛碟

我覺得那才是屬於我的交通工具(當時真的很幼稚喔...)

很好笑的是,我得到一個虛擬空間去充電休息放空,再回到現實世界中拼搏

有時候累了放空了,還會跟好友說我的腦袋回太空去了,現在不在家

活像工作累了就想休個幾天關起手機浪跡天涯去


現在依然愛看故事,卻好像換了一個角度

以前是讓自己躲在別人的故事中

現在卻是在別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

那些故事中的歡笑、淚水、掙扎、苦痛

每個片段的經歷,都像是看著也似跟著走著一般的帶來力量與省思...

 

一路這麼著回想下來,回頭瞄一眼米果的書櫃

裡頭沒有一本傳統的經典童話,什麼白雪公主、睡美人通通不認識

(難怪去Disney省很大,因為裡面的公主通通不認識,哈哈哈~)

我記得有回講個灰姑娘的故事,講的我大粒汗小粒汗的

光講什麼是王子、城堡、舞會,舞會跟新娘有什麼關係就把我累翻了

唉~其實也要怪自己啦

小時後刻意的沒跟他講這些故事,不希望讓他有人生而不平等的印象

不是有個國王老子就能當個帥氣王子、不是住在城堡就是美麗公主

就算沒出生在城堡也能跟王子一樣英勇機智,就算不是天生公主也能像公主一樣善良優雅

身分並不能代表一個人,個性才能

結果不知怎麼的漏了這段小時候少不了的故事,哈哈~

 

看著自己的過往,再看著與自己閱讀種類截然不同的米果

好奇起來,他的閱讀編年表會是個什麼樣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