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施比受有福”這類的格言佳句從來就沒少聽少背過

卻一直也沒有做的很好

也許有一部分原因來自家庭教育,由於物質並不豐盈,父母總是把每一分錢花在不得不花的地方

當然,也不允許花在被視為浪費的捐獻上

除了金錢,在社會人心越來越複雜的成長年代,父母對於單純孩子的擔憂可想而知

不跟陌生人互動之類的教導也沒有少

還記得小時候,忘了什麼事情的發動全校捐款,父母也只給了一句:不差你這份。

隱隱的還記得隔天到學校時的羞窘與自卑~

 

時到近日,在與好友的一場閒談中,這些回憶突地回到腦海,似乎,提醒著我什麼

 

這位好友,從認識以來,就幫了我好多好多的忙

不管是午餐時,刻意的多點了些,跟大家一起分享

或者是節日時,貼心的送上目前需要但尚未購入的物資

還有在一起補習的時光,甚至幫我先出了補習費,讓我和家人有時間籌集學費

更不用說在介紹了她認識的優質男士給我認識、好多次趕稿時想睡時幫我免費翻譯、心情不佳時的出海口...

 

常常覺得,她給了我好多,似乎我如何的也無法對等的回饋予她

一開始,家母會說,她有能力,你記得日後要回給人家

漸漸的,我覺得似乎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不是有沒有能力,而是願不願意

 

我想起來,那段日行一善的日子,即使只是讓個坐位、安撫孩童、借把傘,都能讓我從對方的笑容中收到快樂

即使沒有笑容回應,我也覺得我做了我能做的事,好開心

我想起來,朋友的福氣與人氣,不也是多做了一點她願意做的事情(也許,對她而言這些都沒什麼大不了)

這樣善的起心動念,帶來了更多正面、良善、積極的互動,也讓她在需要幫忙的時候,總是有人會出來扶持著她

 

反觀我,一些回應與舉措,起因可能僅是因為不要失禮,而計較著該怎麼對應

雖然起因來自匱乏,但也因計較而帶來匱乏,長久下來,已經搞不清楚是因還是果了

最近的自省,讓我深刻的認知到,其實我擁有很多很多,我能給出去的也很多很多

一切,只在於我願不願意

不是為了要招福或什麼目的的付出,僅僅只是認為他人比我更需要或是真的只是舉手之勞

一句讚美、一抹微笑、一頓飯、一句沒關係、一個理解的表情...都帶給我好多的快樂

然後,感恩這樣的快樂與發生,接著而來的是更多的快樂

 

哈~原來

計較帶來匱乏,感恩帶來豐盛

 

這樣的道理,已經默默的跟我說了好久好久

居然,到現在,我才有智慧看到了解並實踐

還好,我現在看見了

 

感謝好友總是配合我機車的時間和有限的地點碰面

感謝你說的那句名言:只是因為我們都是人,只是因為愛

感謝這位天使出現在我生命中,還忍受不聰惠的我這麼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