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個有些特別的滑梯,特別在滑梯下方有個小小的門

一個大人鑽不太進去,小孩卻能穿梭自如的可愛的門

光這個門,就讓溜滑梯這件事,變得有趣又複雜了

 

本來溜著滑梯的米果,被玩耍的聲音吸引過去

想要玩卻進不去,因為那已經是其他小朋友的家了

不得其門而入的米果,像媽咪求救

我瞧了瞧,跟他說:那是姐姐的家ㄟ,你要不要問問他能不能去拜訪她?(因為當一家人這提議顯然難度有些高)

又被拒於門外的米果,再度跑回來,我說:看來姐姐現在不歡迎客人ㄟ,那,想想其他辦法或過一陣子再去拜訪吧

不會讓自己一直玩不到的孩子,迅速的轉移了玩耍目標,但沒有被滿足的情緒還在

 

過一陣子,門下空空,逮到好時機的米果,終於可以去玩那個門了(是有那麼好玩嗎?)

這會換他佔地為王了(我暈~孩子你忘了剛剛你進不去的失落嗎?然後現在換你把別人擋在門外?)

我瞧著他怎麼保護他的秘密基地、看著其他孩子怎麼展現想進去的意圖

有的人動嘴、有的人動手、有的孩子還使用了工具

看著米果堅守城門(甚至要離開的時候還要我幫他看門)、選擇伙伴,轉而玩其他遊戲

這些過程、畫面,讓我想了很久、很多

 

當天回家後,和他聊著這段遊戲

米果對於我不願意幫他看門是有些不悅的,不過他了解也(只好)尊重我的作法

對於我跟他提到的同理心,他其實也是了解的,但是我也知道他是還作不到的

 

之後,這段畫面一直在我腦中不斷播放著

我想到,其實,這段過程,身為大人的我們也是這樣作的,不論身在職場、商場、政界、學界,大人們也是這樣的

然後我們稱這段過程叫做:墊高門檻,增加新進者的進入障礙

對待孩子,我居然認為他不夠同理心,忘了自己當初在門外的感受

其實孩子沒忘,就是因為沒忘、因為害怕失去,所以緊抓不放

 

有人說,那是公共空間ㄟ,誰都可以玩

是阿(不然我們去公園幹嘛~)

不過先來後到這種規矩是誰訂的?劃地為王這種行為在大人的世界也是施空見慣

不然那一片片被劃為飯店領域的海灘、一段段被分為誰誰誰的灌溉水流、甚至包括面海的房間硬是比不面海的房型貴是什麼道理

不然那個覬覦別人土地上(下)的石油、鑽石、礦產,然後用各種方式掠奪的又是什麼道理

那個取自地下湧泉或是海洋的水,換來白花花的銀子又是個什麼道理

公共的...其實是另一個很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大人們都看不到的事情,能這麼要求小娃兒們嗎...

 

為什麼希望米果別緊抓著那片門...

因為我知道,開放來玩,也許會更好玩(但是真的嗎?)

因為我想,當一個把孩子敎地很好的媽媽(到底很好是什麼?這樣的評價是為了孩子還是為了我自己?)

因為我不想,看見其他孩子像米果一樣的失落(雖然那也是一種經驗)

也不希望,米果因為抓著那扇好不容易才玩到的門,少了朋友少了看到其他好玩事物的眼光(取、捨,我自己都還學不會的哩@@)

 

然後...我發現

其實...我該做的

不是幫他制訂規則(或是引導他去設立規則)、也不是衝上前譴責不讓他加入的孩子、更不是替他守著那片門

而是

在他不知所措需要協助的時候,給他一點點他可以自己想出來方法的提示

在他失落、傷心、不被滿足的時候,有個地方能呵護一樣受傷的地方

當然,傷口還是會痛,但是被照顧著的傷口,會比較快樂

在他成功防守的時候,提醒他,看看其他人的眼睛和心情

在他防守失利的時候,陪他看看遼闊的世界

 

我想起,學開車的時候

頭一天,就在寬寬的空間,踩著油門跟煞車(嗯~還有離合器),感覺著踏下去的感覺

然後我學會掌控速度

後來,學停車、S型彎道的時候,教練敎了口訣,學的很快、停的很美、彎的很帥

不過,隔了幾天的放假,教練有事在忙,讓我自己練,我硬是把車子橫橫的卡在S型彎中,然後

動   彈    不   得

因為我其實根本就沒學會

教練解救我之後,我繼續乖乖的照著口訣練著

所以...到現在...我還是不會

包括停車,沒有竿子、忘了口訣,我也不會停了

所以...到現在,我還不敢自己開車上路

也許,當初,教練若讓我自己感覺出那份感覺(雖然可能要花很久的時間)

那...是不是,我的駕照就有機會不是被貢起來,而是可以讓我悠遊穿梭的幫手

我當然理解,時間就是金錢

也了解,考上駕照就等於是學會開車的代名詞(績效要量化嘛)

只是...我要我的孩子長出什麼能力?

獎狀很多、稱讚很多?還是扎扎實實的經驗著每一份經驗,從每一份經驗中扎扎實實的體會屬於自己的感覺

 

我感謝著孩子們演出的這一幕,雖然又讓我想白了幾根頭髮

撇開所謂的應該與教養,我真的看到很多、學到很多

我猜想著,如果我能給孩子那麼大的空間去嘗試,他長出來的能力,會是個什麼樣貌

雖然我知道旁邊的教練頭髮會一直白下去、會需要常常去解救可憐的車子

重點是,那位教練的績效在他老闆的眼中會很差

那...教練所需要承擔的,我是否承擔的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