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因為不能每次都用想不出標題來呼攏人,所以先從兩個字的造句開始練習起

再來,其實孩子們並沒有讓我忙碌到爬不上來,一直沒寫點什麼甚至也到格友家拜訪或回覆留言,是因為最近的幾則新聞讓我心情沉重的很

反覆的想著也跟自己對話著,卻不知道該怎麼讓自己也讓孩子明白世界其實不是真的那麼美好;

更害怕有一天孩子們問我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總之~現在是好些了

還有,獅子月到了,想著班上這麼多獅子壽星,再怎麼腦袋一團糨糊也是要來賀賀的

 

廢話了一大堆,阿到底是要看見什麼?

前幾天米果跟我聊到流星,我很多嘴的扯到彗星,所以他現在一直問我啥時可以看到彗星(挖耐災)

ㄜ...不是啦!不是要看彗星啦

總是要先話話家常嘛,這麼久沒見了不是

 

數不清有多少次了,在文章中、談話中,好多好多人提到自己碰到的貴人,多半是第一次有人稱讚他、看見他的優點

我也曾在某篇文章中,提及一位孩子們稱他為會看見別人優點的老師

日子一天天的過,也越來越能體會“看見別人”的重要與影響

 

不過,最近我卻深刻的體會到,看不見別人的優點,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情

當一個人看不見別人的優點,浮現出來的,會是嫉妒、怨恨、不平,接著為了這樣的情緒,可能會證明自己也行、證明自己能更厲害,然後完全忘了自己的特色、優勢的模仿著

絕大多數的呈現只能是東施效顰;慘一點的就畫虎不成反類犬;壯烈一點的,保不定會玉石俱焚,想毀了別人,卻同時也毀了自己

 

其實,事情是可以完全朝另一個方向去想的:

他很棒,是阿,他很棒!我希望我也很棒,那我能像他一樣棒嗎?他為了這樣的表現付出了什麼?

我的特長是什麼?我能不能在其他方面表現出我的優秀?

好好的想想,就可以散發出自己耀眼

 

像是我曾看過的一個故事,街上有間加油站,生意很好,所以有人在旁邊開了另一間加油站、再一間加油站,然後...就是個悲慘的結局啦

如果盤點過自己的優劣,故事就會是另一個發展

生意很好的加油站旁,會出現:餐館、超市、旅館...就會是一個消費人潮越來越多的地方

 

我們不停的複製著加油站算見賢思齊嗎?

還是只是沒動腦筋的模仿(也是有動啦,把腦筋放在怎麼搶客戶上@@)

明知道會淪於價格而非價值的呈現,為什麼還總是不停的循環著

也許是因為比較容易、因為創新太難、也許...

 

看著這位讓我深有體悟的“貴人”

我想,是因為他從來沒看到自己

也許在孩提時,沒有人看見他,或是他人看見的優點不是他想展現的

也許他總是那個在比較中落敗的那個(這在分數掛帥的成長過程中,的確常見)

也或許是被嫉妒蒙蔽了雙眼與心

終究...成為了一個想展現自己,卻每每都挑了別人已經表現出成果的品項來挑戰

終究...成為了一個張牙舞爪卻不知該如何使力的莽漢

 

不管昨日發生了什麼,也不論他今日是什麼樣貌

從個人、團體到國家,我體會到:看不到自己的好,幾乎也看不見別人的優點

常常把別人優異的表現,用運氣好、有背景、祖先保佑、上輩子有燒香...描述著自己的酸葡萄心態

也總是把自己的不如意,用手氣背、被小人惡搞、風水不好、景氣不好...來解釋自己與他人的落差

 

想到這裡,我突然明白,能看見別人的優點並不只是一小步

而是,經過了很多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路程,看見了自己的優缺點, 然後不帶批判的用這樣的眼光看待他人

而這幾個讓我反覆省思的例子,其實不光是看不見別人,而是看不見自己

 

 

 最近米果常常說一句話:都是你的錯

初聽,實在是會令人火冒三丈,繼而一想,把罪過都算到別人頭上,容易又輕鬆

不過,當沒有發現自已的過錯時,就會在有下一回

為了不二過,也為了記取教訓,把自己也列入檢討範圍,去看看自己,也絕對必要

不過,這番長篇大論,講出來,米果怕是早就去找周公去了

只好把這番思考過程,記下來,跟自己也跟格友們雜念一番

孩子那頭,還是用遊戲的方法試著讓他了解吧~

 

 (看著先前的文章,ㄜ...我的文筆,怎麼越回越回去啦=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