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機緣巧合,得知了離家不遠的地方,有個小漁場

原來我常買的漁獲有部分是從那批來的

一個因緣際會,有空閒來到這個傳聞中的漁場

本以為會像果菜市場那樣一箱一箱,或是像許多漁港的漁獲,得一籃一籃的買

這種份量,不是一個小家庭能夠消化的

所以也只當是去開開眼界罷了

 

其實是去的早了點,本來是想到那附近的攤商,選點新鮮小魚,倒沒料到能見到漁獲進來

著實是長了見聞也深受感動

 

那是一個沒有魚腥味的地方(這是我回到家才發現的,整個過程中我都沒想到腥味這回事)

而且很奇怪的,那是個很有活力的地方

會說奇怪是因為,在這樣一個有很多魚都再也回不了大海的地方,卻充斥著滿滿的生命力

在那個現場,沒有感受到生命的消逝,感受到的卻是生命的活力

那是我的第一個感動,感動於,這裡,養活了多少人、多少家庭

原來,生命真的是為生命服務的

 

我看到許多的魚販、餐廳從業人員,還有些連魚都不太認識的媽媽(包括我),甚至還有穿著襯衫的上班族

我看著大家很利索的站好位置,準備好家私,時間一到,就眼明手快的挑選著晚點要販售的漁貨

第一波專業人士挑完後,麻利的一旁分類整理;接著是...要說散戶嗎...圍上繼續挑選著

這時候,工作人員抬出了大大的塑膠箱,原來這是要裝剛剛沒獲青睞的魚貨們,而這些魚,也早就是有人預定要收購的對象了呢

這是我的第二個感動,每個人都挑選著適量適當的東西,沒有人想著要全拿或是防礙他人

(可能平時看了太多競爭的黑暗面吧,也可能漁獲多到不用擔心搶不到)

其實,大自然真的賜予我們了豐盛與充足,把貪心放下,要擁有適合適當的東西,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難

 

觀看了一會,這會我跑到老板旁邊去湊熱鬧,

原來不是只能一簍一簍的買,零零散散的買也不會被轟出去啦

而且只要你問,老闆還會教你該怎麼煮呢

(這對我來說尤其重要,通常去市場,我不太會問魚的名字,反正我也記不住,倒是一定要問怎麼煮)

旁邊也有一區幫你整理魚貨,不用自己回家去鱗片

(我記得有回朋友跟分享了幾條魚,雖然整理完後跟老爺說,原來也沒那麼難,只是魚肚上那歪七扭八的刀痕跟腰痠背痛的我是沒法忽視的)

 

第二回合,我也學著拿了籃子上前去玩耍....ㄜ....挑選啦!我有睜大眼睛看啦,真的

不過,除了我很確定的魚之外,大部分的魚還是外籍工作朋友幫我挑的啦

在那一堆各色魚中,要找到我要的還要大小適中,我還真沒那個眼力

剛剛那第一輪快手們的功力,真的不是蓋的

這是我第三個感動,不管別人對漁夫、攤販有著什麼預設立場或是刻板印象

光是這碗飯我端不起,就對他們佩服的不得了了

真的是行行出狀元阿

就連我們口中的外籍勞工對魚都懂得比我多還熱心幫忙,半英半中的閒聊談笑著,到底有什麼原因要瞧不起人家的

要不是有他們,我們所付的代價還要再高得多呢

要不是有可愛的熱心人士幫忙,我看我大概只認得出鯖魚跟不能吃的河豚吧,哈哈哈

 

接下來的這個感動,可是讓老爺想到就漾起微笑呢

我們挑了約6.7條小魚

多小呢...大約就是我們一家一餐可以吃掉1-2條的份量

比市場常見的魚小點,卻不會有吃不完的顧慮

我還說別再挑了,放久了不新鮮,還有錢到底夠不夠阿

沒想到,這些魚...300元有找

新鮮好吃又好玩,然後這個花費,真是太划算了

 

結完帳,就要把魚送去開膛剖腹,一排的外籍朋友

還暗暗想著要怎麼跟他說我要對切要....之類的

沒想到,講中文就好了啦@@

這個就不是感動了,是汗顏

一堆人送孩子送自己去學英文日文韓文...

卻很少人去學生活周遭為數眾多比較容易互動到的印尼文、泰文、越文之類的

平平都是語言阿....

看著這些工作者,能中文能英文的與我們溝通,我們跟一同工作一同坐在火車上公車上,卻連他們閒聊的雞哩瓜拉也聽不懂

到底是誰比較有競爭力?啊我們到底是在驕傲什麼?

 

其實,不太能有時間常常這樣買魚

但是偶一為之,真的很有趣

老爺大概玩瘋了,他甚至覺得請假一兩個小時來買,都值得^^

 

忘了說,我第一眼看到的東西,其實是不容易看到的翻車魚ㄟ

好大好圓喔...我好想知道它會到哪去喔...

 

還有,這裡的貓,太幸福了啦

有吃不完的最新鮮剛上岸的魚,而且還吃到飽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