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和朋友們聊到為人父母的心境轉折

也感受到他們在往這條路上的擔心、迷網與沒有把握(棕櫚,這裡有算你一份)

其實,我不是一個天生就很棒的媽媽

我甚至不是一個天生就很愛小孩的人

所以真的只是一個資淺媽媽的閒扯,歡迎資深父母的指教與分享

 

還記得年輕時候看著小孩滿場跑叫,深深覺得小孩真是一種無法控制的生物

(因為太可怕了,乾脆不生比較保險~我想應該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吧)

還記得,幾年前的有次用餐,看著鄰桌的媽媽在餵孩子吃飯,我還在說我實在很難想像我餵孩子的畫面

也還記得懷孕時我擔心著自己不會換尿布這點芝麻大的事情

(嗯~應該還比芝麻小很多...)

還有米果出生的第一泡大便,我居然跟老公說我不會,你先處理給我看@@

也還記得剛回到家,要幫米果洗澡時,一定要老公在旁邊陪著,總覺得自己無法獨自搞定

那段充滿挫折的新手媽媽時期的影像,我也都還清晰的記得

 

從來沒想過,我會把這些成長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分享出來

也沒想過,在到處充斥著老師、專家、教養書、網路資訊的時代,會有人願意停駐腳步閱讀我的生活瑣事與心得,還給我和家人大大的鼓勵

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成為他人口中很棒的媽媽;也沒想過,會有朋友說我把小孩敎得很好

 

其實,米果還小,我不知道他人眼中的很棒很好,可以延續到什麼時候

我也沒有要以當個好媽媽為己任,我只是持續的提醒自己,讓孩子做他自己

我們都知道做自己有多難,因為我們幾乎都是看著別人的眼光長大的

卻從來沒有把眼光放在自己身上,久到...都忘了自己是什麼樣子的

 

我常在想,與其說,我是個很棒的媽媽,不如說,米果是個很棒的孩子

說我把米果敎得好,不如說,米果敎了我該怎麼當個開心的孩子,同時也讓自己學著成為一個開心的媽媽


孩子是一面好真實的鏡子,時時提醒著我

如果想看到一個快樂的孩子,得先有個快樂的爸媽

想跟一個有禮貌的孩子相處,讓我們得先是禮貌的相處者

你想看到怎樣的孩子,就讓自己先成為那個樣貌吧


雖然這就是身教,大家都知道

父母真的是影響孩子最重要的因素,即使有再棒的環境、老師...都比不上父母的一言一行

但是,很多父母內心可能都還是個需要被照顧的孩子

隨時一個不小心,孩子就成為圓滿我們未竟期望的管道

就這樣不小心的把自己對生命的遺憾給傳承下去了,好嗎?

我們會想留給孩子的,是負擔還是支持?


把屬於自己的生命責任留給自己,讓孩子全心去面對他自己的生命

也把手從孩子的生命中伸回來,用心陪伴著他

我在想,如果我是那個小小的孩子,我會希望爸媽幫我做好,還是拉著我的手陪我學

當然,米果現在還在凡事都要自己來的年紀

但我希望,他能懂得,自己的生命是自己要負責的

 

當父母最大的挑戰,就是不知道小孩會出什麼把戲來搞你

不過,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沒有人知道老天會安排什麼情節來考驗你,還不是就這樣的一天一天的過關斬將

就像我們剛出生除了喝奶拉屎睡覺和哭之外,也不是什麼都不會

當爸媽跟當人一樣啦,不是天生就會

也都是當了爸媽才真正開始學習當爸媽的

(之前想的,真的都只是想想而已)

我想,我也得等我當了阿嬤才能學會怎麼當阿嬤的^^

 

既然不能預期會發生什麼事,那就讓自己隨時準備接受挑戰吧

挑戰總是無所不在,既然擺脫不掉,那就勇敢的迎向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