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有個不太尋常的體驗

幾乎從來不排隊的小奧,為了孩子的幼稚園,起了個大早排隊去

 

到了天濛濛亮的現場,抱著盡人事廳天命、盡力一試但非勢在必得的我

很汗顏的發現,好多為了孩子幾乎沒睡的父母跟爺爺奶奶阿

手腳很快的家長們,還準備了摺疊椅、防蚊液...族繁不及備載的大物小物

我只能說,專不專業真的差很多阿

還有為了老大來排隊的媽媽,為了怕襁褓中的老二肚子餓,連人帶推車的一起來排隊

爸爸媽媽真偉大阿

 

另一點讓我很驚奇的是

家庭主婦情報網之廣之綿密,實在令我嘆為觀止阿

頭20分鐘還低頭看書的我,沒多久已經知道原來去那個廟要拜什麼才會靈、這個城市由東到西有哪些明星中小學、該區房價,甚至包括那幾個里念哪一間這些事情媽媽們都知道

更不用說一小時車程內的幼稚園,媽媽們簡直是如數家珍,差點沒把園長電話給背出來了

這還是我原地不動的狀態,那些個積極貫穿隊伍的媽媽們可是連大家住哪都打聽清楚了!(真的效率跟效果都很驚人)

再次汗顏的發現,我對資訊收集實在是太不用心也太不積極啦

 

注意這家幼稚園其實很久了,不過宥於有特定族群保障名額的關係,我曾經認為不會有機會的

沒想到,在忽視它很久之後,居然讓我留意到招生的消息,而且還來的及試它一試

其實,用排隊決勝負這方法,還滿讓我這種無財無勢沒背景的爸媽有點機會拼拼看的

或許也是因為這麼小的孩子沒有成績、獎狀這種標籤與成就可供參考,所以顯得相對公平吧

不然要是加上成績、才藝balabala的參考標準,我這種不希望孩子的童年花在才藝成就上的態度,可能會讓我的孩子少掉很多別人眼中的競爭力

 

話說回來,雖然知道我與這些父母們來排隊的動機不同,但身處在孩子一出生就擔心學區問題的父母群中,真的還滿有感觸與緊張感的呢

我不知道念一個好學校是不是一定會有個好前程,但看起來似乎沒有念上個好學校就等同於跟光明未來說再見

不過,前途光明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定義?名校出來的人真的每個人都能夠成為人中龍鳳嗎?

重點不應該是入那個學校還是孩子從中學到了什麼嗎?而學到的東西是否只能由那樣的環境中習得?

 

一連串的問號,讓我思索了許久,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下筆

孟母三遷我懂,這些在我眼前焦慮的不得了的父母心思我也懂

我反而不懂,我這樣與眾不同的想法是為難自己還是為難孩子

或許,這些對我如芒刺在背的觀點,能夠讓我時時省察我的初衷是否依然,也可以讓我有機會修正而不致於太過偏頗吧

在一片焦躁聲中,我好像也只能跟自己說:放寬心,尊重也信任孩子的發展,相信一定會有最好的安排

(管它是催眠還是自我安慰,我總不能在孩子被荼毒前就先精神失常吧)

 

(2012.05.27補充)

一直老覺得沒寫完整,翻著先前做的筆記,原來是漏了這個

我在排隊的當下,其實並不怎麼在意是否有機會,畢竟我沒有勢在必得的執著

我想著的是,當年父母打聽到一位必須要排隊才有機會看到診的醫師

那個壓力想必不小,一是萬一沒排到孩子的病該怎麼辦;二是排到了要趕快奔回家接孩子來醫院的時間掌握;三是當天工作的安排

再想的長遠一點,這病也不是一次兩次就能解決的事,孩子請假、工作安排和金錢問題,每個環節都要考量

真的很感謝父母為我們這麼多的付出~

父母愛孩子的心,身為孩子真的無以為報;只能把這樣的心,傳承下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