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枇杷的產季,總是在攤上看到肥滋滋的枇杷

有幸在路旁看到了枇杷樹,油油亮亮的綠葉,也瞧到套著的或是沒套著的枇杷寶寶

 

在市場上看到熟悉的阿伯賣的那自然長成的瘦小枇杷再望向另一邊肥胖胖的漂亮枇杷

再想到那一斤35跟150的差距

忍不住想到自己對孩子的自然放牧法,想必將來會像那自然長大的小枇杷

賣相的確不怎麼樣

所以有那麼多的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路上有各色各樣的課程與才藝班也一點不奇怪

不過要把那施了肥、灑了藥、打了針、將來賣相肯定滿分的養成法用在自己孩子身上,我卻還是不想這麼做

 

驀地想到,自己的飲食觀與教養觀挺相似的

也許跟我這些年調整自己也有相關吧

如果,我不想吃含了瘦肉精的牛肉、含了太多人工添加物的非真食物

如果,我越來越不願意接受市場上的規則、當個被馴服的消費者

那,我是活該用合理的價格取得我認為合理的物資,我也是合該用不同於市場價值來評價不見容於市場的產品

但是,我能不能接受孩子因為我的選擇、我的教養、我的人生觀

讓他成為一個自然長成、活出自我,卻在市場中是個賣相不佳的商品呢?

又或者即使我做出了一個我覺得較適合的選擇,在長成的孩子眼中,卻認為那是一種缺乏培育的教養

 

我對枇杷沒有偏愛,除了總會惦記著家母喜歡這味道外,倒不會刻意購入

對我來說,那就像是提醒我時令的鐘聲,如同櫻花、油桐花、螢火蟲般的按時出現

但今年,對著那成堆的碩大枇杷,和我第一次見到的枇杷的本來面目

說真格的,讓我琢磨思考良久

也或許,沒那麼久,我還是知道我會怎麼做

只是,擔心著,在未來的某一天,我會不會後悔

只是,憂心著,我是不是真的承擔的起以後的樣子

 

我只能說,這枇杷,這會讓我傷起腦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