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種程度上,我是個不太關心新聞的人

不過總是會從facebook上,得知許多新消息

繼打人事件後,最近是被林書豪的消息洗版

 

很開心,又有一位努力不懈,在低潮也不放棄努力的人被看見

儘管我認為,不管這個人是什麼國籍、什麼背景,都值得接受大家的喝采

(或許,隨時都有這樣的人物出現,只是眼光只放在台灣相關的我們,什麼也沒看見)

值得喝采的是,他的優異表現

值得學習的是,他一路的努力

值得省思的是,成就他的每個環節

 

當然我也了解,人親土親故鄉親的道理,跟我們一樣黃皮膚、不管是外省本省都很有親切感

但,也是這一點,讓我特別感概

早餐時光,看著不管哪一版都有林書豪報導的我,忍不住跟先生說:

大家把他的國籍或是種族拿來說嘴,但是如果他長在台灣,他能不能是現在這個樣子?

如果,他不是華裔,大家會不會注意到他?(我們是不是只為自己人喝采?)

如果,我們這塊土地不能給予他養分,究竟是我們應該沾光還是應該檢討?

 

對照著林書豪,不太關心體育新聞的我,想著好像很久沒聽到王建民或郭泓志的消息了

忍不住又想著,當初他們還沒這麼耀眼的時候,台灣有沒有人曾經給他們鼓舞?有沒有讓他們感受到身為台灣人或是華人的驕傲?

有沒有讓他們曾經想到,當年就是有這些支持才有今日,有一天要帶著榮耀回來傳承?

 

這世間,從來就不缺錦上添花,少有雪中送炭

如果沒有炭,那能不能讓每個為自己努力的人都有機會出頭?都能被看見?

或是,當學生、孩子展現天賦、興趣的時候,我們是引導支持他還是用主流價值觀打壓他?

我想,豪小子的父母,才真不簡單這篇文章,把我想傳達的部分說得更加清楚明白,只是忍不住再把想法囉嗦一遍

 

願在我孩子的成長路途中,我能時時提醒自己,做到尊重孩子、允許他的發展;面對低潮與挫折,要用什麼樣的心性面對;看著成功與誘惑,要怎樣放下執著。

讓我有一天,能無愧於心的說:我很驕傲我能是這孩子的母親

 

再次感謝這位新星帶給我的省思與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