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幸的,參加了一場很棒的講座

淑惠老師分享了他的生命故事,讓在場的每個人都有很大的收穫

我必須老實的承認,我完全沒料想到會聽到這樣的內容

起碼,在前往時,我心中想的是“獎勵與處罰”

我想,身為父母的,對這幾個字應該都有些想法的

 

淑惠老師的精彩分享,不是在這裡用我粗淺的文筆描繪的傳神的

我僅就我的一點心得,提出分享,希望也能讓不小心看到這篇的人有點收穫

 

老師因為出生時的變故,造成他的肢體障礙,也讓他從小受苦

卻也因上天這樣的安排,才能有今日的淑惠老師:

今日的他是位有著好多愛、好有力量、好有智慧的人間天使

感謝我有幸能認識到這一切,讓我能有這麼棒的機會學習

 

從小常常因他人的話受傷,所以他會小心的說話

因為,無心或有心的一句話,可能都會傷害到孩子:

身體的傷會痊癒,心理的傷則不一定

痊癒了,會成為你的力量

如果沒有,則會成為陰影

沒有人希望受傷,更何況身為引導孩子的父母師長,如何捨得讓孩子受傷呢

不只是孩子,只要用心,我們可以讓任何人都不被不禮貌的語言傷害

去標籤化,好重要

不要用:那個自閉症的孩子、那個爸媽離婚的...來形容一個人

請用澄澈的眼睛就只看到那個人、那個孩子

放下框架與成見,你會看到更多更真實的本來面貌

 

曾有孩子說:你是會看見我們優點的人

淑惠老師好高興~他覺得這孩子真是他的知音

每個人都希望被看見

有些孩子會搗蛋、頑皮、語言粗魯...

其實,他只是希望吸引你的注意

這種說法,很常聽到,但我們真的聽進去了嗎?

孩子希望你看到他頑劣嗎?他只是害怕你沒看到他,故意用你不喜歡的東西吸引你的注意

你發現了嗎?

試著去看他很棒的地方

一開始挺難,很難不看到令人生氣的部分

但是,一會兒,你將會發現,每個人都有優點的,真的~

而且,越找越快,很好玩的^^

舉個例子:有個朋友,總是被嫌書念的不好、這裡不好比不上哥哥、那裡不好比不上妹妹

但是,有天他被稱讚掃地掃的好乾淨

多麼的神奇,這麼一點小事,他記到現在,他永遠記得,曾經有位老師稱讚他

讓他發現自己也很棒,他現在依然很棒

 

讓孩子覺得被需要

人生本來就不是只為了考試、成績的

李白說:天生我才必有用

請讓孩子知道,這句話是真的,即使只是幫你倒杯茶、拿雙拖鞋

看見他的好,也讓他知道,你需要他,他會很有成就感的

舉我自己來說吧

我是個不善家務的太太,通常只要還過得去就不會太講究

有一天,被雷打到的先生對我說:有你真好,回家就有飯可以吃

(他沒說出口的是:雖然不太好吃)

(老實說,到今天,我還是很感謝那道雷)

聽到這樣,很難不偶爾心血來潮開發一下新菜色或是更努力想把美味煮出來吧

(還是你要說我:女人真好騙)

反正,現在操持家務,雖然依然不拿手,起碼也能拿來說嘴了

反正,這樣的進步,是我的,誰也拿不走

 

說到這裡,也要分享一下淑惠老師提到的:進步

會有家長說:你看看他那成績,能看嗎?這樣也算進步

老師說:在我的眼中,只要他今天比昨天進步,或是更用心,對我來說就是進步,就值得稱讚

(你看,稱讚一個人,多容易^^)

從30分進步到60分,比90分進步到100分看似容易

但那都是經過努力的成果

沒有誰比較難比較容易的問題

對有些孩子來說,30分要到35分,都很不容易的,但他願意為了你的鼓勵、為了他的自尊努力

我們能不稱讚嗎?

 

我們很難去幫孩子決定會遇到什麼樣的老師,但每個父母都可以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閉上眼睛一分鐘,想一想,你的人生轉戾點你想到什麼?通常,會是某一個人吧

真的,要遇到這麼好的老師,要機緣

但身為父母,你可以是孩子的貴人,因為你愛他

我們也可以成為周遭所有人的貴人,因為你看見他、鼓勵他

 

在成為孩子的貴人前,先成為自己的貴人,好好照顧自己,需要的時候,給自己放個假吧

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但我覺得常常被忽略

這點得先做好,才有辦法真的作好老師教導的阿

先把自己調整好,才會有力量好好對待孩子(其實也可以是任何人或是事件)

舉個不太有深度的直白例子

平常可能五分鐘就忍耐不住要發飆,但如果可以成長到十分

我們就多出五分鐘發掘孩子的優點(看見孩子的天賦)

如果可以再多一點、再多一點

是不是會看見更多孩子的優點

一天只有24小時,生氣發飆的頻率降低了,一天能少生多少氣阿

當然,少生一點氣,少發一點飆,對減少我們的皺紋與家庭的和樂是非常非常有幫助的

 

我們不是聖人,也會有情緒,不小心爆發的時候,請記得道歉!學習如何道歉,即使是對著孩子

學習如何道歉也是門課題哩,殊不知有多少人,該好好修習這門課呢

有時候,我不懂,承認錯誤怎麼會那麼難,錯了就是錯了

會因為是面對孩子、面對員工、面對下屬而有不同嗎?

承認自己做錯了,讓孩子知道你也會犯錯,錯不是不能犯,而是該怎麼從中學習

允許孩子犯錯的空間,因為你也會犯錯

但是犯錯了,該怎麼承擔結果、該怎麼道歉

當孩子打破杯子時,讓自己也回到那個會打破杯子的年紀,那個時候,你在想什麼?

怕被打?怕被罵?你希望父母老師怎麼做?

你或許會有不一樣的做法

承擔結果,不意味著要藤條相向

而可能是得犧牲玩耍的時間,去拿掃帚掃乾淨、或是在也不能使用那個心愛的杯子之類

當孩子說謊時,想一想,你曾經說謊的那個瞬間,你在想什麼?你為了什麼說謊?

怕被打、怕被罵?怕被討厭?

如果,不會被打、不會被罵、不會被討厭,你還需不需要說謊?

 

老師用了一個很棒的描述:給孩子一個安全的空間

不是說物質環境,而是心理環境

當他心裡無所懼,他會有很多的創意發想

當他不擔心被標籤化,他可以勇敢做自己

當他不擔心犯錯被處罰,他可以學會如何抉擇並負責

當他被看見,他會發現他真的好棒

當他被需要,他會發現他可以是你的小超人

 

就像我先前提到的,我完全沒想到會聽到這樣的內容

畢竟,在這裡,獎勵跟懲罰完全沒有存在的必要

存在的,只有愛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並沒有全程參與

但是已經夠我從2011體悟到2012,仍有強烈的衝動把我的心得行諸文字

希望,我也能做到不需要獎懲的境界啊~

 

其實這些道理,不光是對孩子,對伴侶、對同事、對朋友、對每個人都適用

就算是對自己,也該這麼做

不是誰誰誰需要改變

改變,永遠從自己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