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運的,昨天,認識了一位人間天使

一個很有愛很有力量的國小老師

她與我們分享了她對待孩子的看法與方法

這部分,不是我現在要說的主題(也許稍晚再來分享我的收穫與心得吧)

我想分享的是,她提到的一段過往給我的反思

 

身分與角色上漸漸多了太太、母親的我

也發現了長輩正在一步步的年老

我看到一些因為疾病、衰老,而需要照顧的長者

也知道,很多後輩因為照顧長輩,有很深的挫折、無力、疲乏...

我看到,有些長輩擔心子孫遺棄不願接受看護、安養中心的照顧

也知道,有些孩子因為卡在原生家庭與自己的未來、罪惡感與傳統禮教束縛陷於矛盾的情境中

 

弔詭的是,父母照顧生病的孩子、或伴侶彼此照顧時

那個壓力跟衝突,比起子女對父母,是小很多的(當然也是有,但摸著良心說,真的不同)

不是說孩子不孝,而是

不論對父母或是孩子,孩子總是那個被照顧的

孩子無法真的把父母當孩子看,因為他們曾經是無所不能的保護者

父母也不能真的把孩子當父母看,因為他們曾經那麼的需要保護與照顧

這樣角色的對調,是矛盾的

 

我想說的是

父母也許老了、病了

但他們心裡想要的不是你餵他吃一口飯、幚他洗澡、幫他清理大小便

他們要的是你的陪伴,用一個孩子愛父母的心陪伴

用心去讓老邁的父母感受到-你愛他

讓他知道,你還是跟小時候一樣,那個把他當超人,覺得他無所不能的爸媽

(雖然超人老了病了,但完全無損你像小時候那麼愛他)

 

他們的確需要有人餵他吃一口飯、幚他洗澡、幫他清理大小便

這是事實

但,如果這麼做,會讓孩子覺得不安、害怕、有壓力...

孩子很難表現出心底對父母的愛

父母感受到的,會是嫌棄、不被尊重、自尊心被踐踏

所以才會出現孩子覺得做到流汗被嫌到流唌、父母覺得自己是累贅、覺得受傷

 

如果,可以帶著讓父母感到被陪伴的心,做照顧的行為

很棒~真的,這相當相當的不容易

如果做不到,就把照顧跟陪伴切割開來

把照顧的工作交給專業、放心的人

把孩子能做的陪伴的工作好好做好

放下旁人的指指點點甚至指責

摸著自己的心,好好想一想:

明天,你老了,你希望你的孩子怎麼對你

現在,就這麼樣的,對待你的父母

你的心裡想的,一定就會是你父母想的

(當然,往往父母的嘴上不是這麼說的,你應該相當程度的了解你的父母,不要輕易的被他們騙了^^)

 

摸著你的心,好好想一想:

你希不希望,到了父母終究要離開你的瞬間,不管你是不是在他身邊,他心裡想的是:

這孩子真是上天賜給我的天使.....

(還是,這個不肖子,要不是你...叭叭叭叭...)

你希不希望,到了父母終究要離開你的瞬間,不管你是不是在他身邊,你心裡想的是:

我的爸媽,真是天底下最好的爸媽,能身為他們的孩子,我很幸福很感謝

(還是,這個老傢伙,都是因為你...拉拉拉拉)

 

願我們都能再次憶起  父母對我們那深刻的愛  

不管中途,我們經歷了什麼

請你相信,父母對我們的愛,不曾更改

 

即使做不到,也請想像,你未來希望被怎麼對待

從現在開始改變,真的還來的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